河内的记忆 THE MASK

河内的记忆 THE MASK

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

虫毛油?

今天,给小瓜们上堂作文课,题目为《亲子烹饪比赛》。
小瓜们需从图中挑选几样食材,并以有关食材烹煮一道佳肴,详细描写其烹饪步骤及参赛过程。
那幅图也画有几种调味料,即盐、糖、酱油、番茄酱等。
馋嘴的小瓜们看到这些食材,眼睛都发亮了。

“老师,我要炒蛋。”
“老师,我要蒸鱼。”
“不。老师,我觉得炸鸡挺好吃的。”
“对,炸鸡比较好吃。”
“哎呀,蒸肉饼也不错。”
“老师,煎鱼!煎鱼!我最喜欢煎鱼了!”
小瓜们说得挺热闹的,有几个小朋友还猛吞口水,恨不得这些食材就摆在眼前,祭一祭五脏庙。

给大家讲解一番后,
就是自由写作时间。

“老师,调味料要只需写‘调味料’,还是要写酱油、‘虫毛油’之类的?”
“虫毛油?”

大家都傻了眼,
不约而同地往说话的方向看去。
只见靖杰傻笑着看着大家,
直嚷:“老师,要怎么写?快告诉我!”

“那是什么?虫子的毛能制成油吗?”
“虫毛还是毛虫?”
“老师,我知道他要说什么。”
“他想说‘香茅油’,对不对?靖杰,你是指这个吗?”
“哈哈,‘香茅油’!”
我还没来得及搭上一句话,小朋友们已议论纷纷了。

我往白板看了看,
思绪一时转不过来。
“老师,白板有那个词语。”
靖杰又说话了,食指对着白板指了指。
我赶紧朝那方向一看,
噗嗤一声,笑了出来。
孩子,那是“蚝油”,可不是“虫毛油”哦!

“喔,那是‘蚝油’。”
我清了清嗓子,说话了。
靖杰抓了抓头,腼腆地笑着。
“老师,我弄错了。”

没关系,
孩子,最快的学习方法就是从错误中学习啊!

今天,
大家上了堂“虫毛油”课,
可开心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