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内的记忆 THE MASK

河内的记忆 THE MASK

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

布袋戏




从没想过自己会与布袋戏挂钩,今年却碰上了。

那天,校长兴致勃勃地拿着林黛玉与贾宝玉的布偶耍了一番,说是蔡校长送给我校的大礼,要把布袋戏纳入今年度毕业典礼之余兴节目,我就开始伤脑筋了。
哎呀呀,这玩意儿可不好搞呢!一个月的时间,要给我班的小瓜录音、排演,还要准备剧本、角色动作、布景……想到就头疼。没辙,得马上行动了,要不,就来不及了!

翻遍了私人藏书,最终决定采纳《唐僧第二次取经》的故事。
故事虽短,却十分有教育意义,其角色动作变化不大,挺适合我那群小瓜的。

那两个星期,一有空就上网。找来了好多好多的视频和图片,忙着做剪接编辑的工作。
小瓜们挺配合的,一星期留堂两天,在我的要求下对着相机猛喊,替角色配制声音,发音纠正了一次又一次,却也从不喊累。
配音后,还得学习如何操偶,如何诠释有关角色。他们可辛苦了,为了不让身子曝露在外,在地上又蹲又爬的,真难为了。

在此,要向永庭、海桉、靖杰和祝君致敬,也要感谢永康及林家两兄弟的母亲。
林妈妈每天还给小瓜们带吃的来呢!太感谢了!
当然,四眼妹妹们全都出动了,又给意见又帮忙布置的,大家都辛苦了。
套那句老话,“有朋友真好!”

如今,功德圆满,演出也告个段落了,一切的辛苦已化成美好的果实,小瓜们对之喜爱不已。

布袋戏呀布袋戏,你让我又爱又恨啊!